菲律賓方案

菲律賓方案緣起:
  自 1999 年開始,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羅四維教授,透過和菲律賓當地的非政府組織 PAGAALAY NG PUSO FOUNDATION(簡稱 PPF,關心菲律賓當地的基本需求的改善,包括教 育、健康、公共衛生及社區的發展等工作,注重居民的充權)的協助,提供我們輔仁大學團隊 至菲律賓馬尼拉大都會區的 Navotas 貧民區作為期八到九天的生活體驗,可以和當地的貧民 區與居民進行互動與生活體驗。讓學生有機會切身體驗及面對「貧窮」議題,培養大學生開闊 視野,藉由與當地居民近距離的相處及生活,感受到他們珍惜生命的態度。

  從 2009 年寒假起,本方案已經連續舉辦八年,由輔大社會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主 辦,帶領輔仁大學師生赴當地執行短期的教育方案。參與的大學生在此教育方案當中,扮演協 助者的角色,協助菲律賓 Navotas 貧民區的當地幼稚園老師進行為期兩週的教學活動;住宿方 面,全體團隊成員居住在當地寄宿家庭,真實體驗當地居民的食衣住行等面向,讓參與的師生 皆在實際的體驗中,學習到對生命及生活新的態度。



Navotas地區介紹:
  Navotas 地區是菲律賓境內人口相當密集的地區,此區域原 為魚村,因為鄉下農村無法謀生,大量自農村及偏遠地區的移入人口, 在臨近馬尼拉大都會區原有的垃圾場空地,找到一個可以建造自己家園 的未開發空間,漸漸地在 Navotas 某些地區形成貧民區。Navotas 市 是菲律賓馬尼拉都會區最新的城市,於 2007 年 6 月 24 日經由公民投票正式成為一個市。

  Navotas 也是菲律賓馬尼拉大都會區的社會底層的貧民 區(slum) 所在,在貧民區大部份的家庭是沒有床的,常見的情況是一家七口就生活在 3.66 公尺 X 4.88 公尺(約為 5.4 坪)的狹小空間,甚至在棺木上搭建房屋,極度的貧窮擁擠的環境,沒有空間讓當地居民小孩有空間活動,當地的學前教育及基礎教育機會並沒有為這些都市貧民敞開,沒有乾淨安全的飲用水,所有的家庭污廢水就直接排到海邊,到了颱風季節淹水情況嚴重,造成更多的公共衛生及環境的問題! 2013 年因為碰上菲律賓海燕颱風的影響,造成嚴重的災情,其中以中部 Samar、Leyte 兩 區域以及東部沿海最為嚴重,居民生命及財物損失。

照片